Thursday, March 18, 2010

1. 中三高级华文课文:梁文福《最后的牛车水》,以及线上作业说明


















通过《最后的牛车水》课文的第十段和第十一段,老师要教你们的是:
从一个事件,写出你们的感官与感觉。
- 发生什么事情?
- 耳朵听到什么声音?
- 眼睛看见什么?
- 心中有什么感觉?
我从大平卖的喊叫声中走了出来,喧嚣声离我越来越远了。(听觉:耳朵听到什么声音?)经过一间屋子前,看见一个衣衫褴褛、个子矮小的老妇,(视觉:眼睛看见什么?)由走廊跨过门槛,蹒跚地走进昏暗的屋子里,关上了门。恍惚间,我觉得那是一道岁月的门槛,把屋内那属于她的时代和屋外的现代隔开,就像把古老的牛车水和19岁的我隔开一样。(感觉:心中有什么感觉?)

有感而发的心理描写
忽然,我心里有了一股冲动,重新向那人潮走过去 。我要回去,我要回去,去找父最喜欢的那一摊咸鱼腊肠饭 。我知道那里仍然有很多頋客,不过这一次,我会耐心地等待。
由此可见,作者从他的感官(听觉和视觉),写出他的感觉。
你们的线上作业:
1. 全班学生分5组,每组5人。
2. 各组寻访已指定的那一条街:余东旋街、宝塔街、史密斯街、桥南路、珍珠街上段。
3. 每组利用5种感官:视觉、听觉、味觉、嗅觉和触觉,在blogger上完成看景物做心理描写的思维训练。
4. 每一个组员负责一项感官的描写与应用,以及其感觉。
5. 之后,5人共同完成一篇《我们的牛车水》,上载至blogger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